聂酩酊

双耳喜闻醉呓,不胜酒力。

【博君一肖】穷冬徐行 20

*商会大佬×作家


民国风,不虐,双向奔赴,HE

❗️❗️❗️预警:重生文,不喜勿入,勿上升真人!!!!!!















29


晚餐时间,肖战没什么胃口,捧着改了补分的戏文翻来翻去,想着还能改哪些部分,吃得有一口没一口。

米碗来通知肖战,少爷打电话回来说今晚会晚些回来,不必等他,早点休息。

平时就算很晚回,也不会特意通知,难道这个木头也知道自己在不高兴?但又忙于没时间哄我?

想到这里,肖战看了一眼手中的戏文。

“米碗,去三雅园。”

“啊?现在?”

“备车吧。”

“是。”

出门前,肖战接到了一通南公馆的电话,那头是稚嫩的声音,问他能不能到南家来一趟。

肖战也料想他大概有话对自己说,但这小子性子急躁,也未必是要事,于是回答:“小曜,明日你照常上学想,下了课,我请你和一程吃茶去。”

那头默了默,很勉强地答应了。




三雅园早间卖茶,下午开戏,离王家不算近。肖战知道王一博是去到那儿听戏的,先前同廖光翰见面就在那儿,但自那次回来,他便绝口不提这事儿,现在想来,倒显得心里有鬼不敢说呢。

入夜后外出,身边没有王一博,肖战还是会心慌,他是豁达的,但也是依赖王一博的,街上人群随着街市的繁荣而熙攘,他不喜欢人多的地方,从前被人伤害得多了,总觉得还能听到那些凄厉的谩骂。

骂他勾引男人,攀附权贵,肖战没办法辩驳什么,因为当时的情况似乎和现在一样,他很生气,气在他们说的却都没错。

今日演出的是昆曲小戏,肖战不大会听,坐在大厅最角落的方桌东瞧西看。

王一博这种身价的人,又怎么会坐在民众中央听价目低廉的戏呢?想必同徐怀璧一样,是要享受包厢,享受艺人侍酒的。

同桌的男人看到肖战东张西望,忍不住搭话,问他是不是听不懂。

肖战听他一口地道的上海话,忍不住恍惚了一瞬,已经许久没有听人如此对自己说话了。

他讪讪笑答:“确实听不懂,此处是只唱昆曲吗?”

“阿伐是,现在听昆曲额宁,伐得伐依附京班戏园,偶也会请梨园额伶宁来唱,总得招呼招呼那些有钱人伐是。小故,看侬穿着,阿伐是普通宁噶,听伐懂又何须为难自己。”

(也不是,现在听昆曲的人少了,不得不依附京班戏园,偶也会请梨园的伶人来唱,总得招呼招呼那些有钱人不是。小哥,看你穿着,也不是普通人家,听不懂又何须为难自己。)

“那先生怎不好好听戏?”

“嗐,今奏这出我伐欢喜,票子阿码了,伐听浪费额。小故,那地宁是伐?听伐懂阿正常。”

(嗐,今日这出我不喜欢,票也买了,不听浪费。小哥,外地人吧?听不懂也正常。)

说完,他便跟着哼哼起来,说着不喜欢,却还是满脸得意,伴随着曲笛声声响,肖战起身寻了个仆欧,问王氏商行的王先生在哪个房间,仆欧看他穿着也以为是王先生的客人,说要领他去。

结果肖战摆摆手说晚一些,他只是想确认王一博是不是来了这里,你听戏,我也听戏,听不懂也听,票子阿码了,伐听浪费额。

三雅园人多眼杂,肖战就这样堂而皇之落座大厅听戏,确实偶尔经过两三人会驻足惊讶地看一看他,但见他没什么反应,很专心地听着戏,便又离开,米碗站在肖战身后冷汗直冒,就怕明日早报上就刊登昔日作家死而复生现身戏园。

台上浓妆的美人唱的约莫是离别曲,戏子动情,唱得人潸然泪下,就连那搭话的大哥也听得抹泪,还不忘回头同肖战搭话,叫他过两日再来,过两日有《桃花扇》,比这泣血多了。

哪怕听不懂,却也看懂了,肖战也忍不住心酸,台下人头攒动,拭泪的叫好的,仆欧压着身子在方桌间游走,厅堂内涌动的汗味茶味,是人间百态。

时间一晃眼就过去,到了散场的时间,肖战吩咐米碗去打赏,又唤来仆欧问王氏集团的王先生走了吗,仆欧说还在包厢,问要不要领他去,肖战摆摆手,没接话。

肖战看了一眼挤在人群中的米碗,自顾自往门外走,屋里有些闷热,晚间还得是空旷之处才凉快,天一直阴着,戏曲散场才开始飘起毛毛细雨,大多数人还是不必执伞的。

他就立于廊下,站在角落看行人。




“肖……是肖先生吗?”

一个温柔的女声打破了独属于肖战的宁静,他回过神来,望向身侧一脸期待的女人,约莫二十出头,身着旗袍,勾勒得线条优美,面容也姣好,气质温婉,但印象中,是没见过的。

“您好,姑娘许是认错人了。”

“噢!多有打扰!您长得与我从前爱慕的人很像,所以多看了两眼,真是像,太像了……”

她娇弱的小脸上添了几分遗憾与失落,自顾自解释着。

“无碍,我初来上海,确实不少人认错我,都管我叫肖……肖什么的……”

“肖战!”

“啊对,鄙人夏月,福建人,很高兴遇见如此美丽的小姐。”

“您说笑了,我叫虞不辞,是中学老师,很高兴认识夏先生,夏先生来听戏吗?福建也听昆曲?”

肖战浅浅笑了笑:“不是的,我们那边时兴宋江戏,上海没有的,我才来上海没多久也不懂这些,朋友说三雅园有戏听,唱得好,我便来坐坐。”

“夏先生喜欢听戏呀,我也喜欢听戏,都是一个人去听,若是夏先生感兴趣,我领夏先生去呀,除了三雅园,上海可多地方听戏了。也不知……夏先生可愿交我这个朋友?”

“夏某荣幸,有机会定和虞老师听戏,不知虞……”

“夏月。”

肖战一语未毕,就听到了王一博的声音,他转过头,正看到那张面无表情的脸,他三两步走过来,看了一眼身边的女子,颔首算是打了招呼。

“虞老师,我朋友来了,这……下雨了,虞老师可有带伞?”

“没关系,我司机就在前头,夏先生我们有机会再见。”

女子谦和有礼地点头道别,离去的背影尤显得婀娜,想必也是个出彩的女子,只不过她提到曾爱慕肖战,这又令肖战疑惑了,从前也不曾四处留情,印象中却不记得有过这样一个窈窕淑女。

王一博清了清嗓子,道:“别看了,走远了。”

“什么意思?还不让我交朋友了?”

“不是,你怎么会到三雅园来?米碗呢?这里人很多,怕你会不舒服。”

他的语气听上去有些焦急,很是火急火燎的样子,肖战偏不随他意,慢悠悠地撅起嘴,望了一眼四周散场的人群,最近才看向王一博。

“米碗还没出来呢,你怎么知道我在这儿的,我还以为你见着米碗了。”

王一博刚想伸手握住肖战,就有人从身后叫住了他。

“王先生原来你在这里,我说怎么一转眼……”说话的人显然在看到肖战的一瞬间怔住了,他三两步慢悠悠走了过来,眼神一直停留在肖战脸上,却又是同王一博说话,“王先生的朋友?不介绍介绍?”

王一博下意识挡了挡,但还是沉着气对肖战说:“夏月,这是警察局长廖光翰先生,”继而又转头看向廖光翰,“廖先生,这是我商行新聘请来的,同福建进行一些贸易对接,夏月。”

肖战懂事地抬起手,道:“廖先生您好。”

廖光翰丝毫不避讳自己的目光,自始至终盯着肖战的脸,连握手都让肖战等了等:“很高兴见到你,夏先生。简直太像了,王先生,你不太看流行的小说可能不认识,这位夏先生长得太像去年还大红大紫的那个作家了。”

肖战对这句话已是很熟悉了,想必也是一个对从前的自己略有耳闻的人。

这廖光翰同王一博一样身着西装,看上去很高大,比王一博还高上半个头,语气听上去像在说笑调侃,可脸上没有丝毫笑容,他眉骨锋利,颧骨颇高,算不得帅气,但很有警察局长的魄力与气质,不像是好应付的人。

“是,廖先生,很多人都这样说过,我也怕会因此给王先生带来一些什么麻烦,结果王先生不在意,让我留在王氏发展,我初来上海乍到,遇上这样的东家很幸运。”

“确实是确实是!”廖光翰看了看王一博,突然咧开嘴笑着说,“王先生是个大好人啊,行,那我就先回去了,王先生,过几日再见。”

王一博点点头,伸手在空中比划了一下:“您请。”




送走廖光翰,才见到米碗急匆匆跑出来,看到肖战王一博才舒了一口气。

“少爷!夏先生!我打赏完了没见着人可把我吓坏了,找了一圈,才有仆欧问我是不是找那个穿着得体的先生,我才知道您出来了。少爷,您……”

“没事,回家吧。”

王一博想牵肖战的手,却被肖战巧妙错开了。

肖战小声说:“王先生,还在外面呢。”

王一博收回手,望着眼前的零星人群,呢喃道:“王先生在外面也想你的手。”

肖战“唔”了一声,等上了汽车,才撒着娇问:“王先生天天都来和廖先生私会呀?”

“不是这样,”王一博终于如愿以偿握住了他的手,开始解释,“他前些日子扣下了我的货,其实是有求于我,我不想让你见他,是因为他从前也是你的书迷,奈何那时你身边的人是徐怀璧,他不敢结识你,今日你出现在这我也很意外,料想他之后再见我应该还会提起你,他不是什么好人,不想让你接触他。”

“那你呢?”肖战倚到他身上,大眼忽闪忽闪,“你当时呀为何不敢结识我?你也怕徐怀璧?”

肖战对于一段话的重点通常抓得与众不同,他不在乎任何人怎么想,他只在乎王一博的看法。

“对不起,”而王一博习惯致歉,“是我不好。”

肖战最不喜欢听他说这个,抽出收来望向窗外,嘴唇的弧度是满满的不高兴,他双手交叠着抱胸,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任性模样。

王一博贴上去大手捏着他的下颔,轻轻晃了晃,柔声问:“我们宝宝怎么到三雅园来了?是来找我的么?”

“是啊,看你是不是外头有人了。”

王一博看他醋兮兮的模样,心里爱极了,笑容也不由得甜蜜起来,反正肖战不推开他,他就一直抱着他:“宝宝看到我桌上的东西了?”

“嗯。”

王一博在他脸上亲了一口:“那是替廖光翰写的,这匹夫看上了梨园的赵临春,一掷千金,赵临春虽次次捧场,却并不喜欢他,今夜也是宴请佳人,我不过是来作陪。赵临春喜欢文人,他想装文人,写的戏文却一塌糊涂,请我帮他改,请我帮他追人姑娘。”

“上海滩没文人了?为何就找你?”肖战微仰着头,吊着眉看他,“你又不写书,找你一个做生意的改戏文,他廖光翰脑子这样长的?”

“他知道他这样的身份不招文人墨客喜欢,左右就认识我这么一个读书人,我和他又有利益上的往来,我答应试一试,也没说一定能给他改好的。”

“那……”肖战突然兴奋地捧住王一博的脸捏了捏,“那要是我给你改好了,可有奖赏?”

“当真?”

“当真啊,我今天改了第一幕了!不过你知道的,肖战从前稿费不低的,现在叫夏月了,报社同样买账的,我很贵的,王一博。”

王一博吻了吻他不安生的小手,道:“我买得起,多贵都买得起,你也只许卖给我。”





-tbc.



🎊老彩蛋,写写怎么卖



评论(23)

热度(9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